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September 26, 2016

心理学家-阿德勒 Alfred Adler

心理学家-阿德勒 Alfred Adler

研讨会主讲人-小张老师
出席者-阿May,晓慧,阿包,Chloe,凯贤,阿Khor,丽亭

不埋怨过去,过去已成往事,把握现在的我,也不提自己找借口

六个人生小革命
1. 其实,心理创伤并不存在

不是心理创伤造就了现在的我们,而是我们为了眼前的需求,而自己[创造]了心理创伤和不幸。未来怎样过日子,和之前所发生过的事情一点影响也没有。人生卡关,是否你会觉得处在不幸,不管来自家庭,学业,长相,身材等,能改变你的,都只有你自己。

2. 所有问题,都是来自[人际关系]

为什么会讨厌自己,因为我们过度害怕被人家讨厌,也怕在人际中受伤。人类所有的烦恼,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
各种烦恼,如渴望被人接受,被爱,却因为缺乏自信,为了避免被拒绝所带来的尴尬和伤心,而封闭自己。

3. 割舍别人的课题,找到真正的自己

我们并不是为了满足他人期望而活,老是寻求认同,在意他人评价,到最后我们过的就是别人的人生。
如家人帮孩子做决定,想想着决定带来的结果,最后是由谁来承受?所以,孩子应该要勇敢的自己做选择,选择了以后,如果别人因你的决定感到愤怒或伤心,那就是对方的课题,而非你的了。


4. 避免权力斗争,用无条件信任建立横向关系

信任,就是相信任何人并不附加条件。当缺乏信任,任何时刻都能找到产生裂痕的蛛丝马迹。

当面对人,不要称赞和责骂,因为都是评价他人的方式。如果做得不错,就感谢吧!

阿包给了以个例如:医生医好了病人,病人说:[谢谢你]医生帮我治好我的病。另一种病人会说:医生,你的医学好高明啊,你是我们的贵人。

人与人是共同体,不是竞争对手,试图想打败他。每个人截然不同,应该只有那个[理想中的自己]

5. 只要是人,都有自卑感

不管人多么优秀,只要还有目标,就有自卑感。

无论如何觉得[反正我不行]的想法,那是[自卑情结],而不是[自卑感]。自卑感是人最求卓越的动力,是健康而有利我们成长的

兴怀[嫉妒]的人永远不会成为有用的人。

正因我们不完美,才有源源不绝值得追求的目标,试着去做个美好而非完美的人吧

我的生活里只有我是主角,何必羡慕别人?

6. 拥有被讨厌的勇气,就是自由活着的证明

如果无法不在意别人的评价,被人讨厌,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认同的代价,就无法贯彻自己生活方式;也就是,得不到自由。

当人不理解你,勇气才是让人无限可能,最强大的武器

从前发生过的事,只能做[解释],不能提供[解决之道]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