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March 06, 2017

基本投资理财

以往的想法告诉我,投资理财不在我的计划中。当一个人发觉自己的钱和身边的亲人发生危机的时候,我才开始觉得理财不能不理。

我觉得最有效的就从最简单的开始执行。比如个人储蓄。我本人目前在大学已经工作将近十一年,但是,由于不懂理财,使到自己的裤袋里还是空空的。这也警惕了我说万一我没钱来应付未来所发生的一切,如健康亮红灯,欠妥贷款,亲人借钱等,那么我是无法解决当下的问题。

我意识到危机存在。即使现在还没发生,不代表将来不会发生。看见亲人的离去,自己无能为力。要是自己能够理财,也许在金钱上能帮上忙,非常后悔。

今年,我开始锻炼我的正确想法,很幸运的读到来自于拿督斯里黄荣盛的文章,他让我了解到一切的成功都在我们一开始的思想所造成的。“思想决定行动,行动决定习惯,习惯决定性格,性格决定品牌,品牌决定随心所欲的成就。”

基本储蓄

我记得我小时候有各自的储蓄桶,我记得我们三个小孩都有一个,储蓄桶是一辆巴士,设计非常精致。这种储蓄习惯,就是长大后的基础。然而,小时没有锻炼储蓄的好习惯。长大了,没有理会。

现在,我开始在今年做储蓄,我采用了网上有一种模式来储蓄小钱。得到的储蓄回报是非常理想的。方法就是说,我从第一个星期存下RM10, 第二星期存RM20,以此类推。到了2017年的最后一个星期,你就会有RM13,780。 大致上这种方法理财,在最后的一个星期,只需要存下RM520。省吃俭用,应该没问题。 当我们有了这一笔小钱,接下去要懂得如何把它钱生钱。

Reference: http://beetify.com/article/1482584619/

当我做到了这一年里存了这笔钱以后,当然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把它存在银行。至于这种做法是最低风险,低利息的。建议如果本身非常有能力赚钱的话,这些多于的钱可以存在银行。不然的话,这种低风险低利息的方式,实在分不到什么钱。想想一年利息3%,存了一万块,一年后只不过是三百块。条件是这笔钱是不动产为期一年。现在的东西样样起价,三百块钱根本满足不到需求。何况我们还没算进通货膨胀,生活费涨价。三百块根本是微不足道的。

第二种方式就是要勤力的查询银行有哪个月有做储蓄促销活动。通常是在年尾,利息高达4%/ (三个月或半年)。相比之下,好过第一种方式,起码半年后,你的钱可以拿出来。

记录钱财的好习惯

其次,我也开始记录支出和收入。只要我在那天花了多少钱,我会把它记录下来。现在科技发达,很多免费Apps都能够帮助我们记下这些帐。

比如,我们可以运用Google form 里的 Excel来记载我们每月支出预算表(Budget)和实际表(Actual)。善用巴比伦理财圣经 (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) 中的理财表格模式把钱记录下来。可在这里下载。 每个月监督钱财出入,然后看看那里可以省下来。我们也需要注意有哪些是必要 (Necessity) ,需要(Need) 和想要 (Want) 的。这样才能省下钱。

光有记账,储蓄还不够,还得长期坚持。做100天修炼,这好习惯自然成形。

保险合投资的重要

以前一直以为保险骗人。那时候是我爸妈的年代,人们都不太会去相信保险的重要性。经过时代的不同,现今社会,人们逐渐遇到的社会问题,健康问题日新月异,不得不考虑买保险。现今保险算是投资的一种,也算是必须的。如果家里没有钱的话,当遇到健康问题时,哪来的钱呢?买保险是对将来的一个保障,当然不是完全靠它来决定我们的命运。在有能力的时候,除了赚更多的钱,也必须抽出时间锻炼自己的身体,还有心理素质。

建议买医药卡,这也是最基本的需求。如果经济允许,保人寿保险。

公积金 (2016, 6.4%; 2017,5.7%)

虽然公积金能够保障将来退休有钱用,但是根据EPF调查显示,50%退休人士在短短的5年内花完所有的公积金储蓄。多留意退休保险PRS (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),这也能帮助我们退休计划。

公积金的好处:
1. 公司提交18%, 员工提交11%
2. 每年都有平均6%利息 (Dividend)
3. 可以拿出来供房(第一间),供学业,投资等。

坏处:
1. 如果没有打工,利息将停止
2. 如果国家破产,公积金将成为零,因为我们的金钱贬值,成为香蕉纸

Unit Trust (信托基金)

我们可以考虑将EPF户口I (Account I) 的30%来投资信托基金,或是在公积金会员投资制度 (EPF-MIS)。虽然有一定的风险,但起码你的钱可以增值,而且通过单位信托金“更努力工作”。

想要投资信托基金,必须要了解以下步骤
1.查寻它的成长
2.手续费用
3. 背景和历史

至少需缴交RM1000。 EPF-MIS 也根据年龄层。比方说如果现在三十七岁,Account I 有97K 的话,你的投资只能到达 11K.



投资带给我们的最大益处是能带给我们投资复利的巨大影响。比如平均年回报率有8%,多出了在银行定期存款的两倍。

根据报章,投资的钱必须要是短期内不会动用到的(三到六个月之间),生活费或紧急储备金可存在银行定期存款里。那投资的钱就能安心的拿去投资,比较不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而需套现。

Reference: http://bit.ly/2lQVHGW

投资理财5大特点
1. 长期坚持好习惯
2. 有目标计划
3. 独立判断市场信息
4. 有足够的耐心
5. 经常阅读充电




现在的政府不轮得我们不去理会。有时候危机就是转机。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。

別等「有錢」才開始理財!5 個薪水支配技巧,月入 30K 也能輕鬆存錢


快速總結:財務問題不會一兩天就改善



1. 財務問題都不是一兩天造成的,改變自然也需要花點時間

2. 人生有許多大筆的花費,可能會讓你一輩子存不下錢

3. 現在開始透過閱讀,提高財商知識

4. 提早開始培養創業的技能,方法自己去找

5. 培養一項時薪1000元以上的技能,作為自己最後的防線

http://www.rich01.com/2017/03/blog-post_0.html?m=1

No comments: